評論: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兒路漫漫

image_pdfimage_print

文:蔡蘇淑賢(支援幼兒特殊學習需要關注聯席召集人、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暨幼兒學校校監)

(2016年12月發表於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第三期會訊)

近幾十年來,香港的幼兒教育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發展。在入學率方面,1980年只有約85%四、五歲的幼兒接受幼兒教育1,而現時已經超過100%2。在師資方面,1986年只有23%的幼師曾接受訓練3,至現時已達96%4,超過三成甚至已持有大學學位5。在師生比率方面,由高峰期的1:30逐漸下降至1:156,2。在資助方面,由以往的零資助,至推行學券制,無疑能夠減輕家長負擔。最近,政府宣布將於2017/18學年進一步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不單直接資助幼兒教育機構,更提高資助額。此外,進一步降低師生比率至1:11,而對於校長及主任的資歷要求亦有所提高7。 

SEN支援墮後

在幼兒教育不斷邁向更高質素,孩子得到更適切的教顧機會之時,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兒的措施卻顯得遠遠墮後。隨著家長及幼教同工的警覺性提高,加上評估工具改良,愈來愈多有特殊需要的幼兒被識別。根據香港保護兒童及香港教育大學2014年的調查,估算全港約有25,000位幼兒有發展困難8。其中,只有約6,500位正接受學前復康服務9,另外約7,000位正輪候服務10。不過,輪候時間十分漫長,有幼兒苦等超過3年仍然未能獲得服務11。換言之,絕大部分有發展困難的幼兒仍得不到支援服務。儘管「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設有「照顧多元學習需要工作小組」研究有關支援措施,幼教同工亦多年努力爭取向有特殊需要幼兒提供更多支援,但當局的反應似乎並不積極。在2015年底,政府開展「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提供2,900個訓練名額,幅蓋全港半數幼稚園,才稍為舒緩目前困境。

民間倡議行動興起

另一方面,近年民間對支援有特殊需要兒童的關注日益加強,倡議工作亦十分暢旺,最終促成立法會成立「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跟進其事,亦自發成立「支援幼兒特殊學習需要關注聯席」(聯席)。現時對有特殊需要幼兒提供的支援既不足,亦分散;衛生署、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及勞福局均牽涉其中,但部門之間協調十分不足,因而出現很多服務縫隙,無論是幼兒、家長、以至幼教同工均苦不堪言。在一次圓桌會議上,與會者均認為有必要組織更強大力量以推動更適切的支援措施,遂由多個團體發起成立聯席,目前有23個成員團體,包括教育、社福及家長組織,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亦是其中成員之一。 

聯席有六點的共同訴求﹕

  1. 政府應確保有特殊學習需要幼兒與一般幼兒一樣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
  2. 政府應該制訂幼兒融合教育政策。
  3. 「及早識別」與「及早介入」是國際普遍認同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主要策略,政府應以此方針切實制訂相關政策及措施。
  4. 除了直接向幼兒提供支援外,政府亦應向家長及學校提供相應支援。
  5. 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邀請不同持份者及相關政府機構代表加入,為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幼兒政策提供意見及監察相關措施的執行。
  6. 成立跨政府部門平台,協調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幼兒的服務,確保能夠向有需要人士迅速提供優質服務。

在具體的支援措施倡議方面,聯席藉「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制訂之機,推動撥款予每間幼稚園聘請專職統籌人員(SENCO),並提供駐校的社工服務。此外,亦爭取於社署推行的「試驗計劃」包括懷疑個案12。聯席成員透過不同渠道爭取,包括約見官員及議員、聯署行動、請願、出席公聽會、媒體訪問及撰寫評論文章等。其中,郭楚翹校長更為社聯拍攝特輯,講述幼教同工及家長面對支援不足的困境(請瀏覽https://youtu.be/I5NqgCgPaaY)。

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聯席各成員的不斷努力下,倡議行動總算有所寸進。立法會在「聯席」的游說下,終在「研究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小組委員會」的公聽會內特設一節討論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幼兒,讓關注人士、議員及官員更能聚焦討論及交換意見。另一方面,教育局將於2017/18年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原來的「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建議降低師生比至1:12,但最終教育局建議資助額的計算方式由原來的1:12師生比,進一步降低至1:11,目的在於讓幼教同工「更有空間互相協作照顧學童的不同需要(包括有發展遲緩危機的學童),亦可增強與上述試驗計劃(即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下跨專業團隊的協調,以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童」7,以此作為回應聯席提出增設SENCO及幼稚園駐校社工的訴求。對於「試驗計劃」需包括懷疑個案的訴求,政府最終撥出不多於10%的名額予正輪候評估的個案。

此外,政務司長亦邀請「聯席」舉辦座談會,親自率領相關官員出席,與持份者交換意見。「聯席」邀請了二百多位幼教同工、家長及社福界同工參與,聯席多位代表,包括劉茱麗女士、郭楚翹校長、周慧珍校長及賀卓軒先生直接向司長及其他高層官員闡述各持份者所面對的困難,並提出改善建議。

倡議路上仍需努力

雖然在聯席成員及各持份者的努力下,獲得當局稍為正面的回應,但明顯仍遠遠不足以解決目前的困境,仍有不少特殊需要的幼兒得不到學前復康服務、老師在推動融合教育上並未得到有力支援、學校仍然缺乏專職人手處理與特殊需要有關之事宜、家長亦得不到專業的輔導。政策倡議的過程既艱辛又漫長,我們仍然需要業內人士繼續努力,一同為所有不同需要的孩子營造更理想的成長環境,為他們未來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參考文獻

  1. Llewellyn J, Hancock G, Kirst M, Roeloffs K. A Perspective on Education in Hong Kong. Hong Kong: Hong Kong Government; 1982.
  2.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 兒童優先給他們一個好的開始. 香港: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 2015. http://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preprimary-kindergarten/kg-report/Free-kg-report-201505-Chi.pdf. Accessed June 1, 2015.
  3. Education Commission. Education Commission Report No. 2. 1986.
  4. 教育局. 統計資料﹕幼稚園教育. http://www.edb.gov.hk/tc/about-edb/publications-stat/figures/kg.html. Accessed June 21, 2016.
  5. 香港幼兒發展指標. 2012/13至2014/15學年,任教於本地幼稚園的教師中,持有幼兒教育學士資格及正修讀幼兒教育學士課程的幼稚園教師/校長人數及百分率. 香港幼兒發展指標 YCDI. October 2015. http://ycdi.hkspc.org/%e6%8c%81%e5%b9%bc%e5%85%92%e6%95%99%e8%82%b2%e5%ad%b8%e5%a3%ab%e5%8f%8a%e6%ad%a3%e4%bf%ae%e8%ae%80%e8%aa%b2%e7%a8%8b%e7%9a%84%e5%b9%bc%e7%a8%9a%e5%9c%92%e6%95%99%e5%b8%ab%e5%8f%8a%e6%a0%a1%e9%95%b7/. Accessed June 21, 2016.
  6. Rao N, Koong M. Enhancing preschool education in Hong Kong. Int J Early Child. 2000;32(2):1-11. doi:10.1007/BF03174467.
  7. 教育局. 立法會文件﹕幼稚園教育政策. February 2016. www.legco.gov.hk/yr15-16/chinese/panels/ed/papers/ed20160201cb4-542-1-c.pdf. Accessed February 2, 2016.
  8. 香港保護兒童會. 新聞稿﹕全港七分一幼稚園學生有發展困難. http://research.hkspc.org/?p=153. Published November 23, 2014. Accessed December 12, 2014.
  9. 勞工及福利局. 財務委員會審核二O一五至一六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勞工及福利局). 2015. http://www.swd.gov.hk/doc/finance/FAQBudget15-16/2015-16%20Questions%20and%20Replies%20Sorted%20by%20Replies%20No-tc.pdf. Accessed July 27, 2015.
  10. 社會福利署. 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 – 弱能兒童學前服務子系統截至2016年01月31日輪候服務人次一覽表. February 2016. http://www.swd.gov.hk/doc/RMB/Waiting%20012016.pdf. Accessed March 9, 2016.
  11. 社會福利署.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 – 弱能兒童學前服務子系統截至二零一六年一月三十一日獲選配服務個案的輪候資料. http://www.swd.gov.hk/doc/RMB/EETC%20012016.pdf. Accessed March 9, 2016.
  12. 支援幼兒特殊學習需要關注聯席. 回應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報告(立法會CB(4)1276/14-15(10)號文件. July 2015. http://www.legco.gov.hk/yr14-15/chinese/panels/ed/ed_fke/papers/ed_fke20150704cb4-1276-10-c.pdf. Accessed March 16, 2016.

 

下載全文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