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長全日」幼兒學校 照顧匱乏家庭

image_pdfimage_print

(2015/7/19刊於《公教報》)

每當談及來自匱乏家庭的幼兒往往令人聯想至貧窮,亦即是由於家庭經濟拮据,不能滿足孩子基本物質需要,最終阻礙了孩子正常的成長。這類兒童在港不在少數,不過,匱乏家庭並不限於財政上的短缺,亦包括其他家庭資源貧乏,而後者經常備受忽略,最難得到社會支援。

匱乏不限於貧窮家庭
兒童健康成長需要各方面的因素配合,而其中零至六歲是兒童發展中最脆弱,亦是發展最快的黃金階段。除了充足的營養外,合適的活動以剌激認知、體能、動作協調、社交技巧及情商發展等等亦十分重要。部分因素需要有一定的財政條件支撐,例如充足營養;然而單純優厚的財政條件並不足以令所有上述的因素出現,例如社交技巧或安全感。任何幼兒因其家庭缺乏足夠條件令促進其成長因素出現,便是「匱乏家庭幼兒」。換言之,匱乏家庭幼兒不限於貧窮家庭。

家庭資源貧乏
財政匱乏家庭較容易顯現及受到注視,二O一一年約有22.5%育有十三歲以下兒童的家庭低於入息中位數一半,政府亦正提供各類相應支援(儘管未必足夠)。然而,財政以外的家庭資源貧乏往往是隱藏不露。例如部分雙職家庭缺乏穩定的照顧者,難令幼兒產生安全感;家庭社交網絡薄弱,未能提供足夠的同儕社交互動予幼兒;照顧者由於知識、時間或其他不足,難以安排多樣而合適的活動以剌激幼兒成長。這些財政以外的家庭匱乏,對幼兒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往往不下於財政匱乏。不過,這些家庭匱乏不易察見,直至幼兒成長出現明顯偏差,始為人所覺,部分兒童有幸獲得補救性支援,得以改善,但其餘兒童的偏差可能一直維持下去,影響一生。

長全日幼兒學校支援匱乏家庭幼兒需要
如有更進取(proactive)的支援,防範未然,這種情況完全可以消失。長全日幼兒學校(提供朝八晚六幼兒教育服務)的設立原意正正是支援各類來自家庭資源貧乏的幼兒,透過專業的幼師及日程設計,為他們提供較穩定、高質、及整全的教育及照顧服務,令他們的幼兒階段得到合適且豐富的生活體驗,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現時全港只有246間,為約二萬名幼兒提供教顧服務,香港保護兒童會(www.hkspc.org)營運其中17間。不過,這類為匱乏家庭幼兒提供進取性教顧服務的幼校,其數目在二OO五年遭凍結,不少匱乏家庭幼兒只能望門興嘆。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Trackbacks/Pingbacks

  1. 評論﹕我們為孩子找媽媽,但誰人為我們找媽媽? - 香港保護兒童會-研究及倡議 - […] 這故事訴說甚麼呢?影片暗地裡說明了—找媽媽。影片中,光仔媽媽在其店內兩度為走失的孩子尋找媽媽,但光仔何嘗不是每天都在尋找她的媽媽呢﹗正確點說,是尋找爸媽(片中爸爸只短暫出現一次,且完全不見臉部)。長久以來,我們的福利政策只集中扶助貧窮家庭,但家庭的需要並不單純是物質方面,更重要的是健全的家庭功能。光仔物質不缺,但正正少了家庭成員的關愛及心靈支持。這種形態也就是我過去撰文提及匱乏家庭的其中一種,其餘尚包括缺欠親職承托、社交網絡薄弱及缺少穩定照顧者等等。(見〈「長全日」幼兒學校 照顧匱乏家庭〉)。 […]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