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訊:探討父母閱讀及與幼兒共讀之間的聯繫關係

image_pdfimage_print

國際教育心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 Psychology)於2018年6月刊登了一項研究,研究指出曾於早年獲得負面閱讀經驗的家長,亦能與幼兒建立良好的共讀關係,並享受與幼兒共讀的過程。

 

研究考慮到很多父母沒有建立良好的閱讀經驗便離開校園,因此便深入探討父母的閱讀情況及與幼兒在家共讀之間的關係。研究團隊分別從多間幼兒學校、遊樂場、健康院及兒童中心邀請來自不同背景的家庭參與是次研究,並邀得29個家庭接受訪問。當中包括28位母親及1位父親,年齡介乎21至36歲,子女年齡則介乎3至5歲,當中14個家庭育有2名子女。訪問中,6位家長指出自己在學時的閱讀經驗欠佳,覺得閱讀是一件沉悶的事,自己也不閱讀,但此類家長亦能與幼兒發展出良好的共讀關係。分析後發現,在共讀的程中,受訪者不只是與幼兒閱讀書籍內容,他們更享受與幼兒在共讀中所產出的互動,且互相了解。

 

研究發現,受訪者與孩子共讀方式,與傳統只是閱讀書籍內容並不相同。他們除了閱讀書籍內容外,當中還包含了活動或對話,甚至一起討論故事情節;研究數據顯示,對於那些閱讀經驗較差的父母,親子共讀的閱讀方式,也改變了他們早前對閱讀的定義,從中體會到閱讀的樂趣。這次研究未有深入探討親子共讀對父母閱讀行為改變的影響,值得日後再作深入探討。

 

 

資料來源:

Levy, R., Hall, M. & Preece, J. (2018). Examining the links between parent’s relationships with reading and shared reading with their pre-school childr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7(2), 123-150.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s://hipatiapress.com/hpjournals/index.php/ijep/article/view/3480

Share

Author: michell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