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回應2017 年施政報告有關幼兒政策

image_pdfimage_print

就行政長官今天發表的2017年施政報告,香港保護兒童會(本會)有以下多項回應:

 

幼兒照顧、住宿及學前康復服務 (施政報告183段)

首先,本會很高興政府能正視及積極回應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對所有幼兒照顧及學前康復服務的影響,並提供額外資源,以津貼幼兒工作員及特殊幼兒工作員的薪酬,以免增加家長的負擔或降低服務質素。

2017-18年度實施免費幼稚園教育後,教育局將提高幼兒教育職系(包括校長、主任及幼師等)的薪酬。由於幼師、幼兒工作員及特殊幼兒工作員資歷相同,幼師薪酬上調勢必引致日間、住宿及學前康復服務的招聘困難及嚴重人才流失;甚或令日間幼兒照顧服務收費大幅增加至$6,000 (2-3歲)至$9,000 (0-2歲),大大加重家長的經濟負擔。業界期望政府提供的額外資源足夠吸引、挽留人才及避免大幅加費,加重家長負擔。

 

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與學習配套 (施政報告180段及204段)

本會歡迎政府預留款項,令2,900名正受惠於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的兒童繼續獲益,並將試驗計劃納入政府的恆常資助項目中。此外,我們亦歡迎政府分階段增加上述名額至7,000名,以消減學前康復服務的輪侯時間。我們期望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作出檢討後,能發展更佳的服務模式和資源配套,服務更多懷疑個案。儘管政府於2016-17年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但仍未有足夠配套支援幼兒的多元學習及支援已識別有發展障礙幼兒的學習需要,也未能如中小學般配備駐校教育心理學家、特殊教育專責老師(SEN統籌主任)及駐校社工去應對學生的發展、學習及隱潛的家長需要。本會要求政府能協調不同部門的工作,並作出更多支援。

 

幼稚園教育 (施政報告204段)

現時全日及長全日制幼稚園的3-6歲幼兒在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下仍無法享受真正的免費教育,而半日制幼稚園也只有7至8成可以免費。反觀鄰近國家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近年大幅度投資幼兒教育,香港在投資未來社會人才資本上實在大大落後,需急起直追。

 

對非華語學生的津貼

我們歡迎政府將為每間錄取8 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的合資格幼稚園增撥資源,協助他們打好中文基礎,但我們同時認為政府應為錄取少於8 名非華語學生的學校給予部分資助,以進一步支持共融教學工作。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