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二百兒童友善候選人 兒童會遺憾部分政黨反應冷淡

image_pdfimage_print

20151126

香港保護兒童會在2015區議會選舉前夕,發起「兒童友善候選人」約章運動,邀請候選人簽署約章,承諾積極為地區爭取更多專業幼兒照顧服務,運動獲得205名候選人簽名支持,當中包括民主黨、公民黨、自由黨及社民連的全體候選人,唯大部分建制派政黨均未有作出承諾。

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下降的問題,現屆政府將人口政策列為重點施政範疇,並在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及2015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鼓勵生育、釋放婦女勞動力及增加幼兒照顧服務等等。

不過,受資助的恆常幼兒照顧服務卻極少,全港為2歲以下幼兒提供全日制照顧服務的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僅得12間,服務名額合共只有716個。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結果,全港2歲以下幼兒人數超過十萬名,以此計算,適齡人口與服務名額比率為141:1。年輕家長(尤其是雙職家長)面對一位難求的情況,實在苦不堪言。

而且,此類服務在地區層面並不平均,灣仔區的適齡人口與名額比率為49:1,相對容易取得服務,但葵青區的比率卻高達198:1,爭位情況最為激烈。6個分區(黃大仙、南區、大埔、西貢、觀塘及離島)更沒有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家長即使於他區取得服務,幼兒亦要每日承受舟車勞頓之苦。

有見及此,香港保護兒童會於11月10日發起「兒童友善候選人」約章運動,邀請各大政黨動員旗下候選人參與,承諾積極為地區爭取更多專業幼兒照顧服務。同時亦透過電郵向所有候選人發出邀請,除了96名未有公開電郵地址或電郵地址有誤的候選人,共有839位候選人收到邀請。

截至投票日當天,約章運動共獲205名候選人支持,當中民主黨、公民黨、自由黨及社民連分別動員了全體候選人一同簽署約章。大部分建制派政黨均未有表態支持,只有零星建制派候選人自行簽署約章。在地區方面,中西區及南區候選人的簽署率均達4成,觀塘區亦有37%;但元朗區的簽署率僅得11%,為18區中最低。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表示,喜見約章運動在不足兩星期的時間內獲得超過二百位地區領袖支持,但對部分政黨反應冷淡表示遺憾,期望他們在選舉過後會有正面回應。她指出,推動增加專業幼兒照顧服務不單可以減輕年輕父母的困境,亦同時有助鼓勵生育,舒緩人口老化問題。香港保護兒童會將會加強與地區領袖合作,共同在地區推動專業照顧服務。

該次運動的首位支持者為沙田區的葉榮,他表示區內的兒童照顧服務不足,輪候需時甚久,令不少基層家庭或需要其中一方放棄全職工作以照顧子女,變相減低收入。他倡議增加沙田區內兒童照顧服務及改善服務時間以紓緩家庭照顧者壓力。

另一位來自大埔區的簽署者劉勇威曾經就大埔區托兒服務作出研究,發現區內完全沒有適合0至2歲的育嬰服務,有需要的家長要前往北區或沙田尋求協助,認為必需盡快增設托兒服務,以解居民燃眉之急。

「兒童友善候選人」約章運動的臉書(Facebook)專頁,內含簽署者名單及新聞稿: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48815735393802/

圖表﹕各主要政黨候選人簽署約章比率

party overview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