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長全日幼稚園的特色不在於「長」

image_pdfimage_print

(2017年 11月10日發表於「香港01」,網址: https://www.hk01.com/article/131950)

文:蔡蘇淑賢(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最近遇上一件關於報讀幼稚園的事,與讀者分享一下。話說有一天,在公眾場所聽到兩位媽媽的對話,聽完之後我心裏暗歎,為何兩位媽媽對不同類別的幼稚園會有這樣的誤解﹗

對話是這樣的:

  • 甲媽媽﹕我仔要報幼稚園,不知選哪間才好?

  • 乙媽媽﹕你想選半日、全日還是長全日?

  • 甲媽媽﹕半日制,我懂。長全日?甚麼來的?與全日制又有何分別?

  • 乙媽媽﹕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就是上學時間長一點。

  • 甲媽媽﹕學費也是個要考慮的問題,半日基本上免費。

  • 乙媽媽﹕是啊﹗反正下午都是睡午覺,為何睡覺還得花錢?而且,不太受歡迎的學校才開全日班。你看,ABC及XYZ有沒有全日班?

  • 甲媽媽﹕我想找份工作,幫補家計。如果是讀半日制,只有三小時,連做Part Time也沒有可能。

  • 乙媽媽﹕不過,讓孩子留校這麼長時間,好像不太好。

  • 甲媽媽﹕這又似乎是。

我聽完之後為之咋舌,心裏暗想一定要撰文澄清當中誤解。

誤解一:長全日就是長一點時間

長全日幼校的開放時間無疑較一般幼稚園長,約為早上八時至下午六時,大部分還有延長時間服務至黄昏七、八時。其學習及活動時間一般在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半,與一般幼稚園全日班分別不大。其餘開放時間是讓有需要的學生可以在學校參與老師安排的活動,此安排讓家長在運用時間上更有彈性,對支援雙職家長安心工作尤其重要。

不過,長全日幼校的主要特色並不在於「長時間」,而在於它是一個具有高度社會使命的學校,這與一般單純強調教育的幼稚園不同。除了教育功能之外,它更兼具支援雙職及匱乏家庭的功能。較長的開放時間只是這個使命驅使下的支持家庭措施之一,其餘的暫託幼兒服務及兼收弱能兒童計劃亦是支援家庭及不同學習需要幼兒的措施。此外,長全日幼校均由社會服務機構營運,因此更容易在結連社會服務支援上產生協同效應,主動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孩子提供更妥貼的支援。所以,長全日制幼校不止於培育孩子,亦同時兼具支援其家庭的功能,為孩子的成長環境提供更全面的承托。

相較於半日制幼稚園,長全日制有較多時間培育孩子的全人發展,包括自理、社交、情緒、語言、大小肌肉及價值觀培養等等。再者,由於老師有更多機會與孩子互動,不單讓老師更了解孩子的個別差異,亦有更大空間提供適當的個別支援。

所以,若說長全日就是長一點時間,肯定對長全日不了解。

誤解二﹕全日/長全日制下午就是睡覺

只要是實行本地課程的幼稚園,一般均按課程發展議會編訂,並為教育局推薦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制訂課程,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並無不同。在校午飯及午睡是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始能給予幼兒的獨特經驗,從中幼兒能夠有更多機會鍛鍊社交技巧、生活常規、自理能力及適應能力。舉例來說,長全日幼校有自己的廚房,能以新鮮食材為幼兒製作均營養均衡的午餐,並因應年齡而有不同的用餐準備。因著幼兒模仿學習的特徵,幼兒在共同進行午膳氣氛下會大大增加自己進食及嘗試不同食物的動機及進餐技巧,而飯後清潔及收拾的訓練亦有助提昇幼兒的生活技能及自我照顧的能力。

至於午睡,其時間只佔整天活動時間的一小部分,配合幼兒年齡需要,一般通常在1.5至2小時不等。午睡後的下午時段尚有各種遊戲活動安排,讓孩子有愉快又充實的一天。即使是在校睡覺亦是幼兒學習的一部分,幼兒從中能慢慢學習獨立睡覺,按時起床,不賴床及執拾被舗、在未能即時入睡時不騷擾他人,自行穿脫鞋子及梳頭等等,在群體之中共學,培養自理的能力、尊重他人的品格及穩定作息的習慣。況且,觀察孩子睡覺的表現往往能夠進一步了解孩子的需要,有助幼師於恆常活動中提供適切的支援及介入,例如孩子睡覺時不斷咬被角或許是缺乏安全感、身體不適或其他需要。

所以,若說全日制/長全日制日程的下午部分只有睡覺,實在與現況相距甚遠。

誤解三:不太受歡迎才開全日班

有人認為幼稚園每天開設上下午兩個半日班,有兩份學費收入,所以只有不太受歡迎的學校因為未能收足上下午兩個半日班的學額,才會開全日班,而受家長歡迎的學校一定不會開全日班。上述說法對於部分以牟利為目的私立幼稚園或許真確,但對於很多非牟利幼稚園,尤其是長全日幼兒學校便肯定有誤。首先,正如上述所講,長全日幼兒學校基於其社會使命,培育幼兒及支援家庭是他們的核心價值之一,而提供全日制幼兒教育及照顧正正是體現上述價值的其中一個方式。此外,亦有部分非牟利幼稚園因為回應社會需求,而銳意開辦全日制服務,而非僅著眼於收入多寡。

所以,若說不太受歡迎才開全日班,肯定不適用於長全日幼兒學校。

儘管長全日制幼兒學校受家長歡迎,然而其數目經已凍結多年。政府又對其疏於宣傳,才令家長產生諸多誤解。還望此文能稍為澄清事實,讓家長能按需要為孩子選擇合適學校。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