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訊:青少年吸煙飲酒行為,與童年時父母缺席有關

一項研究顯示,過早出現的危害健康行為,例如在青少年階段開始吸煙及飲酒,與童年時父/母缺席(父/母過身或離異)有關。

倫敦大學學院學者去年於學術期刊《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發表研究,指出童年時父母缺席,會對孩子日後的健康帶來決定性的影響。

研究追蹤了近1萬1千名在2000至2002年期間出生、參與了英國千禧群組研究(Millennium Cohort Study)的兒童,在兒童9個月、3歲、5歲、7歲及11歲時分別收集問卷。最後的一份問卷中,兒童需要回答他們曾否吸煙或飲醉酒。研究人員再根據問卷的結果,分析這些危害健康行為,是否與兒童在0至7歲期間失去父母有關。

數據顯示,兒童若有7歲前經歷失去父母,於11歲前開始吸煙的機會比其他兒童高一倍,開始飲酒的機會亦比其他兒童高出46%。研究亦發現,其他因素例如父母的教育程度、母親在孕期有否吸煙、兒童的性別等等,都與過早建立危害健康行為沒有顯著的關係。

研究人員強調,在人生的早期階段建立的習慣,會深深影響日後的行為,因此在孩童時期及早提供介入,對預防危害健康行為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

Lacey RE, Zilanawala A, Webb E, et al
Parental absence in early childhood and onset of smoking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before adolescence

參考資料: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3367.php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6-10/b-pai100616.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