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照顧與發展研討會

image_pdfimage_print

dsc_5331由香港保護兒童會及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主辦及21個團體支持的「幼兒照顧與發展研討會」已於2016 年10 月14-15 日順利完成。研討會由香港保護兒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布簡瓊女士及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系主任吳日嵐教授致歡迎辭,並由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及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致開幕辭。胡紅玉女士提及培育兒童是家庭與政府的責任,且載於兒童權利公約之內。胡女士指,香港低生育率的主因之一乃缺乏幼兒照顧服務,若父或母全職照顧嬰兒,便令家庭收入劇減,令跨代貧窮惡化。海外不少已發展國家同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他們大力投資在幼兒教育及照顧上,以增加生育率及促進社會持續發展。胡女士建議妥善的幼兒照顧措施有助在職父母照顧他們的嬰兒,及達至工作及家庭平衡,我們需要滿足目前的服務縫隙,而政府亦有需要制訂整全的政策以培育我們的下一代。胡紅玉女士最後呼籲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藉此為兒童發聲及讓他們的權利得以受到保障。

dsc_5410

研討會由英國Helen Penn 教授的主題演講展開序幕,主題為「幼兒照顧政策的國際趨勢:兩歲以下幼兒服務」,她指出4 個互相關連的國際趨勢,包括﹕工作及親職平衡困難、對幼兒發展日益重視、幼兒照顧質素評估及為入學作準備。在答問環節中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先生問及政府應如何改善幼兒照顧政策,Helen Penn 回應指,OECD 倡議政府將GPD 的1% 投放於幼兒教育及照顧之上。

會議其後由12位國際及本地的學者與專家就4個專題作演講,並有17位嘉賓以工作坊形式分享12個促進幼兒發展的創新計劃。一天半的研討會吸引了近400 位來自幼兒教育、醫療、社會工作、政府機構、社會服務機構、學術界及基金會等不同界別人士出席。如欲重溫活動內容,可瀏覽http://research.hkspc.org/2016symposium/

12 個專題演講

幼兒照顧與人口政策

• Miyoung AN 博士 ( 韓國國民大學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

• 鄧蔭萍博士 ( 臺灣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

• 洪雪蓮博士 (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系主任)
兒童照顧與兒童發展

• 舒菱博士 (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及組長- 慢性病與全球衞生)

• 林穎姿博士 ( 香港保護兒童會高級教育心理學家)

• 梁敏教授 (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兒童照顧及家庭支援

• 梁麗清博士 (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 趙永佳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同鈺瑩博士 (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 蔡蘇淑賢女士 (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兒童發展的不同視角

• 周鎮邦醫生 (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

• 吳思敏女士 ( 香港職業治療學會刊物執行委員會成員 )

• 王詠珊女士 ( 0-3 歲幼兒中心服務網絡 )

講者及台下與會者於答問環節互動交流

一眾主辦機構代表、支持團體代表及嘉賓大合照

工作坊

系列一

主持:沃馮嬿琼女士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總幹事 

主題講者
「樂玩.樂學.樂在家」少數族裔幼兒支援服務

Play and Learn @ Home for Ethnic Minority Young Children
李建雯女士、曾樂婷女士

( 香港保護兒童會)
網絡世代的親子活動規劃柯佳列先生

( 綠腳丫)
「正向心理」學前教育計劃岑麗娟女士、吳春珊女士

( 香港小童群益會)

系列二

主持:鄭佩華博士 東華學院人文學院教授

主題講者
「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小巨人成長發展支援計劃 張嘉欣女士

( 香港保護兒童會 )
當幼兒園缺乏自由玩耍時間

── 如何預測幼兒受同伴接納的程度?
謝文欣博士

(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 )
「敢動!」幼兒身體教育計劃黃佩麗女士、蘇美寶女士

( 東華三院 )

系列三

主持:潘宋瑋婷女士 職業訓練局豁下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高級講師

主題講者
嬰幼兒學習環境評量表:應用及發展楊雪貞女士

( 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 )
提昇幼兒自控能力的學習活動張森烱博士

(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
嬰兒園裡的手語溝通鄧鳳儀女士、楊家鳳女士

( 香港保護兒童會 )

系列四

主持:張杏冰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

主題講者
幼兒開始攪科學?!郭思明女士、徐歷濤先生

( 香港保護兒童會 )
賽馬會學童Keep Fit 方程式黃永森先生

(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
利用戲偶進行親子說故事梁文穎女士

(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 )

與會者積極參與工作坊

更多活動內容請見:http://research.hkspc.org/2016symposium/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