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用錯外傭教錯仔之三]有外傭照顧孩子,父母就可以袖手旁觀?

image_pdfimage_print

(2017年 9月15日發表於「香港01」,網址:https://www.hk01.com/article/119108)
文:蔡蘇淑賢(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香港有超過35萬外傭,而育有幼兒的家庭聘用外傭的比率超過三成。隨着雙職家庭增加,不少外傭已實際成為幼兒的主要照顧者。外傭的主要職務訂明是處理家務,因此外傭的職前訓練集中家居清潔及烹調,對兒童照顧及發展往往一無所知。部分家長基於認識不足或工作繁忙,不單將清潔煮飯等家務交予外傭,甚至將大部分育兒責任託付,對幼兒帶來諸多不良後果。這種「用錯外傭教錯仔」現象,此系列將一一探討。

外傭照顧 父母束手

早陣子網上流傳一個帖子,內容關於一對父母在航機上要求空姐將其外傭由經濟機艙調至商務艙,以便外傭餵食其在商務艙的孩子,帖子一出受到網民熱烈討論。這個帖子令我想起另一個真實故事。話說在香港文化博物館的育嬰室,一位外傭正為幼小的孩子更換尿片,而孩子的父母卻安坐在側袖手旁觀。兩個故事帶出同一個問號﹕為甚麼孩子的父母束手而不親自照顧自己的孩子?

忽視內在需要

本港父母十分着緊孩子,但多着眼於孩子「吃飽穿暖玩得開心」,所以兒童營養補充劑、收費遊戲室及名牌服裝大有市場。不過,孩子的內在需要,卻往往備受忽視,而過往不少研究顯示孩提時期的內在需要是否得到滿足影響其往後的一生。研究顯示嬰兒與父母的依附關係是孩子最早遇到的社會關係,亦是孩子往後所有社會關係的基礎。能否在嬰兒時期建立安全型依附(secure attachment)是關鍵,有安全依附的孩子日後有較強自信心及較佳的社交技巧,長大後亦較會與父母親近及容易接受父母的管教。相反,不安全依附關係與焦慮、憤怒及激進行為等問題有關連。

那如何才能建立安全型依附關係呢?當然是透過日常與孩子的互動。當照顧者敏銳地察覺孩子的生理及心理需要,並給予適當的回應,安全依附關係便自然建立。就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如果孩子因為尿片髒了感到不適而哭鬧,父母很快察覺並為其清潔及更換,孩子便感到安心。這類互動不斷在日常生活中重複,久而久之便建立起安全依附關係。

親子關係無可取代

或者有人會認有外傭不是正在幫孩子換尿片回應他的需要嗎?不錯,外傭也可以與孩子建立安全依附關係。不過,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是一生一世的,亦是年幼孩子最重要的資產,這種關係無人可取代;但聘用外傭卻只是短暫的權宜之計,而且不少港人會不時轉換外傭,對孩子的心理及情感需要帶來負面影響。再加上外傭的主要訓練是清潔及烹調,未受照顧嬰幼兒的專業訓練,且於另一文化下成長,要其敏銳地解讀孩子需要,再給予適當回應,實是難上加難。外地便有研究顯示由不同其族裔照顧的嬰兒之安全感,較由同族裔照顧者為低,可見期望外傭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及代替父母滿足孩子對依附關係的需要實在是本末倒置。

以目前香港的物價水平,年輕父母要其中一方放棄收入全職照顧年幼孩子並非易事,在嬰兒園短缺又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助的情況下,聘用外傭便成為唯一選擇。不過,如果父母對嬰幼兒的需要並不敏銳,加上外傭的照顧質素不佳或者外傭不穩定,不安全依附關係往往由此而生,為孩子日後的成長增加更多不良因素,這又豈是父母所願見?

「想要孩子好,父母回應要趁早」

「想要孩子好,父母回應要趁早」。一旦成為父母,便是一生的責任。父母可以在困難時找其他人協助照顧,但自己絕不能成為育兒配角,完全假手於人,成為筆者以往所講的「童路.人」。只有時常與孩子有良好的互動,才可以輕易察覺孩子的需要及及早給予適當回應。記得以往粵語片時常有一句﹕「阿媽一手一腳湊大你,你郁下條尾都知你要乜」,實是一語道破親子關係當中奧妙。

 

系列文章:

[用錯外傭教錯仔之一] 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皆因「食錯嘢」?

[用錯外傭教錯仔之二]幼兒大小肌訓練不足 依賴外傭誰之過?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