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用錯外傭教錯仔之一] 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皆因「食錯嘢」?

(2017年 9月1日發表於「香港01」,網址:https://www.hk01.com/article/115589)
文:蔡蘇淑賢(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香港有超過35萬外傭,而育有幼兒的家庭聘用外傭的比率超過三成。隨著雙職家庭增加,不少外傭已實際成為幼兒的主要照顧者。外傭的主要職務訂明是處理家務,因此外傭的職前訓練集中家居清潔及烹調,對兒童照顧及發展往往一無所知。部分家長基於認識不足或工作繁忙,不單將清潔煮飯等家務交予外傭,甚至將大部分育兒責任託付,對幼兒帶來諸多不良後果。這種「用錯外傭教錯仔」現象,此系列將一一探討。

語言發展問題

前線同事不斷反映愈來愈多幼兒有語言發展遲緩情況,尤其是家中聘有外傭者。這觀察得到幾個本地研究確認。研究發現外傭照顧的幼兒更大機會有語言發展問題,而且情況較由親人照顧者嚴重。幼兒主要從照顧者身上學習語言,而外傭的母語始終並非粵語或英語,若其他親人日常與幼兒的互動很少,外傭成為主要的學習對象,幼兒容易有語言發展問題,這實不難理解。

這才是真正的Baby Gym

不過,問題並非如此簡單。記得有一次陪同嘉賓參觀日託嬰兒園,看見孩子們在進食不同款式的餐點,

嘉賓問:為甚麼你們準備這麼多不同款式的餐點?

接待的同事答:因為不同月齡的小朋友需要口腔觸感及臉頰和舌頭刺激,這是配合他們的口腔肌肉運動與語言發展需要。

嘉賓更驚覺原來餵食也需技巧,始可刺激口腔與語言發展,不是胡亂將食物填入口腔。幼兒的語言發展除了需要語境外,更在於口肌發展。發音需要動用口腔不同肌肉,而口肌發展不良,便造成發音不準,甚至不能發出部分聲調。為不同階段的孩子選用合適食材製作恰當形態的食物,再配以親切、互動及有技巧的餵食,才能促進孩子的口肌發展。說得通俗一點,這才是真正的Baby Gym。

為不同階段的孩子選用合適食物訓練口肌,才是真正的Baby Gym。

攪拌機搞壞口肌發展

不少嬰幼兒的問題正正出現在口肌發展上。相信不少聘用外傭照顧嬰幼兒的家庭都有一樣法寶——「食物攪拌機」。此機將所有食物纖維粉碎,進食者毋需嘴嚼可直接吞食,讓照顧者「快靚正」地解決嬰兒的飲食問題。因此,外傭甚至部分家長往往濫用此「法寶」去處理幼兒的食物,長期攪碎食物給幼兒;不但未能有配合其成長需要,更逐漸造成幼兒口腔肌力及敏感不足,出現一口飯含很久,甚至嘴嚼和吞嚥能力弱等問題。長此下去,孩子的口肌發展便給攪拌機搞壞,語言發展亦因而受損。再者,外傭但求餵得快、食得多,往往讓孩子以「電視送飯」,再將攪拌食物隨便填入孩子口中,以騰出空間做好家務,好讓僱主回家看見家務妥當,孩子飽暖。然而,這樣便犧牲了真正Baby Gym的機會。

外傭:孩子理想的語言啟蒙導師?

外國有一項追蹤父母與孩子1300小時互動的研究,發現父母愈富裕,便愈多與孩子說話,且與孩子互動中的對話愈豐富(包括辭彙總用量及多樣性)。最後,研究發現孩子的辭彙增長、辭彙使用及智力,均與親子互動對話的質素有顯著關係。換言之,照顧者與幼兒互動對話的頻率及質素,是孩子語言及智力發展的關鍵。不少香港家長把年紀小小的孩子送去學西班牙語、俄羅斯語……,卻往往不重視日常生活中與幼兒的互動質素。對幼兒來說,最有效學習語言方式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互動對話。香港父母為孩子精挑細選幼稚園,但為何輕易讓一位不諳港式粵語的外傭擔任孩子的語言啟蒙導師?

勿讓外傭成「礙」傭

孩子如果有幸能進入百中選一(百名嬰兒爭奪一個位)的嬰兒園,由受訓的幼兒工作員照顧,除非幼兒有先天缺憾,否則語言發展大多十分理想。孩子兩/三歲後再進入幼稚園就有更多與操流利港式粵語者互動的機會;且幼兒工作員與幼師在促進幼兒語言發展上有專業的知識及技巧,更有助幼童的語言發展。不過,若幼童只入讀半日制幼稚園,大部分時間仍只與外傭互動,幫助始終有限。因此培育幼兒,家長首要關顧幼兒在日常生活中與照顧者的互動質素,若置之不理,問題惡化,最終會發展成語言發展遲緩,甚至障礙。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語言及言語發展遲緩/障礙新增個案數字,一直是各類症狀之冠,並且一直上升,從2010/11年的2,532案,增至2016年3,657宗(臨時數字),增幅超過44%,而這個數字尚未包括私家服務使用者。換句話說,香港孩子的語言發展及說話能力,已成為一個顯著的社會問題,值得社會大眾關注。

香港家庭為口奔馳,雙職家長眾多,聘用外傭以協助家務實無可厚非。然而,若過份將育兒責任委託外傭,最終外傭只會成為「礙」傭,阻礙孩子的正常發展。

 

系列文章:

[用錯外傭教錯仔之二]幼兒大小肌訓練不足 依賴外傭誰之過?

[用錯外傭教錯仔之三]有外傭照顧孩子,父母就可以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