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特首參選人,請問您們的育兒友善政策在哪裏?

image_pdfimage_print

文:蔡蘇淑賢(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2017年2月11日發表於《香港01》,網址:https://goo.gl/EyhqhZ)

各位特首參選人﹕

感謝您們願意站出來服務香港市民,香港目前面對諸多問題,着實需要一位有承擔、魄力、勇氣及智慧的領袖。我嘗一讀您們的參選宣言及政綱,可謂廣闊宏大,論述遍及基層、貧窮、長者、教育,以至經濟、房屋等等,但是在幼兒福祉一項卻着墨不多。或許您們會覺得「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棟樑」這一類話是陳腔濫調,但我今日要卻要告訴您們,我們很多幼兒正陷入隱性的危機之中。

育兒令父母陷貧賤兩難

幼兒需要妥善的照顧與培育,相信您們都不會異議。但,究竟香港的幼兒是否已經得到妥善照顧?香港的法定有薪產假及侍產假很短,兩者相加以全薪算計也只有8.5週,這個數字在發達地區當中只能排在榜尾,亦遠低於鄰近的韓國(41.1週)及日本(66.1週),離榜首的愛沙尼亞(87.1週)當然更遠。換言之,新生嬰兒的父母在嬰兒出生一兩個月便要作出抉擇,當全職父/母或做雙職家長。

對於不少年青父母而言,選擇前者往往會帶來家庭財政困難,選擇後者卻又難以為嬰兒提供安心及優質的照顧,這個貧賤兩難的處境,請問家長應如何選取?育兒安排,往往將年輕父母迫入困境,請問他們又如何可安心生育?

穩定而優質照顧是「奢侈品」

人口政策說要釋放勞動力,當然希望年青父母都投入勞動力市場。然而,當父母都在職,誰人照顧幼兒?現時全港2歲以下的嬰兒園名額只有約1,000個,但適齡人口卻有10萬之眾,簡直就是「滴水車薪」。找祖父母幫忙嗎?先決條件是祖父母並不在職、兩老身體狀況良好、就近居住、年幼孫兒不多及願意幫忙。試想有多少家庭這麼幸運,具備上述條件?

況且,長者貧窮問題十分普遍,不少長者為生計必需工作。加上現時母親生育年齡愈來愈高,意味祖父母年紀亦較大。再加上目前的房屋政策令大量年輕夫婦在新界區建立核心家庭,往往遠離原生家庭。

以上種種均不利祖父母作為照顧者。祖父母不能幫忙照顧實是常態,不獲嬰兒園服務更幾乎是定律。對幼兒及其父母而言,能獲得穩定而優質照顧肯定是的「奢侈品」,而能享受這個「奢侈品」」的人實在不多﹗

您們哪一位願意背上製造大量貧窮家庭的惡名?

因此,絕大部分的年輕父母只能選擇當全職父/母或者聘請外傭。究其原因,乃政府現時將幼兒照顧定性為純屬家庭責任之故。現時25至34歲人士的月入中位數僅為16,000,而3人家庭月入中位數為30,000。一旦當上全職父或母,家庭收入頓時減半,即時貼近,甚至低於貧窮線。試問您們哪一位願意背上製造大量貧窮家庭的惡名?而研究已經揭示,貧窮亦不利幼兒成長發展。

外傭是出路?還是無奈之選?

您們或者會問﹕聘請外傭不就解決問題了嗎?現時育有0-5歲幼兒的家庭當中,有近3成聘有外傭。不過,請您們直接問問這些家長,究竟這是理想之選,還是無奈之舉?本地的研究便顯示外傭照顧對幼兒發展有着諸多不良影響,而我們的調查亦發現只有3.7%有幼兒的家長認為外傭是理想的幼兒照顧者。如果您們仍然認為外傭是出路,恐怕太離地了吧﹗

育兒友善政策建議

在此,衷心邀請您們說明您們的育兒友善政策。以下幾點或可供您們參考一下﹕

1. 推動育兒友善政策

為了應對人口挑戰,政府與家庭共同承擔培育幼兒的責任,推行育兒友善政策,以實際行動鼓勵年輕夫婦生育,釋放勞動力及提升人口質素。

  • a. 大幅增加資助獨立幼兒中心服務名額,同時優化服務模式、擴闊服務對象及提升服務質素;
  • b. 大幅增加資助,減輕家長在育兒上的財政負擔;
  • c. 為資助獨立幼兒中心訂立明確的規劃標準;
  • d. 延長產假、侍產假、調整產假薪金至全薪及新增親職假;
  • e. 建立0-8歲兒童資料庫,為評估服務需要及制訂政策提供更整全資料;及
  • f. 回應聯合國的要求,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及制訂全面兒童政策。

2. 加強對在危兒童支援

現時有三百多名住宿院舍幼兒及二萬多有學習困難的幼兒,需要得到更多關注及支援,包括﹕

  • a. 增加幼兒住宿服務名額,為在危家庭幼兒提供即時保護;
  • b. 優化住宿幼兒服務的人手、設施及環境;及
  • c. 參照中小學模式,於幼稚園設駐校教育心理學家、駐校社工及專職特殊教育統籌主任。

最後,希望在您們的終極政綱之中關注幼兒福祉。儘管他們不是選委,甚至連選選委的資格也沒有,但他們卻是香港的未來。若果您們真心為香港未來打拼,您們的政綱又怎能讓幼兒缺席?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