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未處理的四個問題

image_pdfimage_print

(2016年10月20日發表於網上媒體「香港01」,網址:https://goo.gl/oF4deR)

  • 蔡蘇淑賢(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暨17間幼兒學校校監)

政府將於 2017/2018 年推出免費幼稚園教育,算是一項德政。不過新政策仍有不少尚未完善之處。本文將集中討論以往較少談及的規劃問題,而其中全日制學額、2-3 歲名額、校舍及師資 4 個方面,特別值得注意。

全日制學額供不應求 資助反而更少

香港雙職家庭日多,全日制學額供不應求。根據目前《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簡稱《準則》),每 1,000 名 3 至 5 歲幼童,設 730 個半日制及 250 個全日制學額,新政策將按需要修訂至各 500 個學額,然而卻將此設定為長遠目標。

現時入讀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學生,已佔整體超過三成,遠超現時規劃,而且需求明顯正在增大,長遠全日制幼兒學校學額更極度緊張。若仍不盡快修訂《準則》,將進一步落後於社會需求。

除了修訂《準則》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提供誘因予業界提供全日制學額?

新的資助政策以半日制為基本資助單位,全日制僅為半日制資助的 1.3 倍。一般幼稚園無論開辦上下午兩個半日班,或只開辦一個全日班,所聘請的教職員數目基本一樣,但前者可取兩份資助,後者只取得 1.3 份資助,如此又如何吸引幼稚園開辦全日班?

除了長全日制幼兒學校,政府無從要求幼稚園開辦全日班。然而,在 2005/2006 年協調學前服務後,長全日制幼兒學校數目便一直凍結,政府又未有規劃增辦。如此,在既無誘因又欠缺規劃的情況下,較難推動幼稚園增加全日制學額以回應社會需要。

新政策降低師生比 卻忽視 23 歲班

新政策只針對屬於教育局管轄的幼稚園 3-5 歲班部分,但部分幼稚園同時設有屬於社會福利署管轄的 2-3 歲班,並未納入新的資助政策內。

新政策將對 2-3 歲名額產生 3 項影響,包括學額縮減、師生比更差及學費增加。

由於新政策以 3-5 歲班學生人數為計算資助單位,而現時 2-3 歲班只獲極少資助。無形中推動學校盡可能收縮 2-3 歲班學額,以換取更多 3-5 歲班學生,從而取得更多資助。目前 2-3 歲班已是一位難求,新政策勢將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其次,照顧年齡愈小的幼兒,師生比應該愈高,因此《幼兒服務規例》訂明 2 歲以下的幼兒服務的師生比為 1:8。當 2017/2018 年新政策將 3-5 歲班的師生比,從 1:15 降低至 1:11 時,難道 2-3 歲班繼續維持現時的 1:14?

幼兒服務的師生比應同步改善,肯定是社會的合理期望。因此整體規劃當中,應該提高 2-3 歲班及 2 歲以下班的師生比。可惜當局卻未公布任何調整 0-3 歲服務的師生比的計劃,屆時可能出現照顧年齡愈小的幼兒,師生比反而較差的尷尬情況,實在令人憂慮。

2-3 歲班資助極少 幼師薪金成本勢轉嫁家長

另一方面,新政策為每名 3-5 歲全日班學生提供每年 43,150 元資助,再加上學費 25,890 元(上限),兩者相加後平均每月為 5,753 元,較現時的全日制 2-3 歲班的學費中位數 3,700 元多 56%。由於幼師的薪金將因新的薪酬範圍而有所提升,而 2-3 歲班又只獲極少資助,營運成本的上升,肯定全數轉移至學費上。

「免費幼稚園教育」較為顯著的貢獻,是減輕 3-5 歲班學生家長的學費負擔,若其副作用卻是令 3 歲以下班學生家長增加負擔,又是否符合政策原意呢?

國際間評鑒一地之 0-5 歲幼教質素之高低,一般以 3 個指標——是否高質素(Quality),方便可用(Accessible),及家長可負擔(Affordable)。如果因為政府缺乏全面規劃,令 3 歲以下服務跟不上「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的步伐,甚至導致質素下降、名額減少及學費上升,肯定非社會大眾所樂見。

香港寸金尺土 改善校舍無了期

第三個尚未解決的規劃問題是校舍改善。

現時大部分早年建立的幼稚園及幼兒學校,校舍均極為狹小,而且缺乏戶外活動場地,以接待大堂充當教室亦屬常見。根據《學前機構辦學手冊》,每名學生的活動空間是 1.8 平方米,反觀人均土地面積較香港更為小的新加坡,卻是 3 平方米,香港明顯遠遠落後。改善幼兒教育校舍相信已是業界、家長及政府的共識,問題是如何進行?

教育局的文件同意需要為學生提供戶外遊樂場地及增加室內面積 20%,不過只作為長遠目標。在寸金尺土的香港,若無政府規劃及政府積極推動,上述目標恐難實現。

當局應該考慮盡快修改校舍標準,在發展新區時,即時以新標準興建校舍。對於現有低於標準的校舍,可一如中小學,將舊校有序地透過重置,改善校舍水平。此外,亦可考慮善用鄰近校舍的社區公共遊樂設施,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撥出部分時間予幼稚園使用。

學位幼師流失率增 政府規劃卻無應對

筆者曾探討幼師學位化的問題,指出政府自 2000 年起,將幼師學位化列為長遠目標,16 年過去,這個「長遠目標」卻更加遙遠。

獲教資會或職訓局資助的幼師訓練課程的取錄人數
2012/2013 2015/2016
職前幼兒教育證書 570 828
在職幼兒教育證書 114 29
職前幼兒教育學士學位 46 25
在職幼兒教育學士學位 405 391
在職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幼兒教育) 80 119
總計 1,215 1,392
資料來源:教育局長答覆《財務委員會審核 2016 至 2017 年度開支預算》

上表顯示 2012/2013 及 2015/2016 年獲教資會或職訓局資助的幼師訓練課程的取錄人數,過半數為非學位課程。雖然整體人數增加了 177 個,但其中達學士水平只增加 4 個,其餘均為證書或文憑。換言之,在政府的規劃當中,增加非學位幼師仍然是重點。

讀者要特別留意的是幾年間,學位課程的取錄人數幾乎固定在 530 個左右,但同期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歷幼師的流失人數,卻從 119 人增加至 252 人,更令幼師學位化遙遙無期。

政府一直強調「免費優質幼兒教育」,而幼師學位化正正能提高質素,但師資培訓規劃卻未見有完整配套,實在令人感到憂慮。希望當局能夠盡早處理,否則美好的政策願景因欠缺完整配套而功虧一簣,實在可惜。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