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親職支援系列(之二)家長需要被教育?

image_pdfimage_print

(2019年5月14日於《立場新聞》發表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親職支援系列-之二-家長需要被教育/ )

文:蔡蘇淑賢(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近年,在香港興起家長教育,在學校有家長教育講座、社區有家長教育工作坊、學院有家長教育課程,以至政策層面亦有多個政策局提倡家長教育。話說在一個以兒童為主題的跨界別活動上,有一位家長團體的代表對「家長教育」一辭十分敏感,並且不明白為甚麼「家長需要被教育」,認為這是模糊焦點,將政策上的問題轉移至家長之上。哪麼家長教育是否值得存在呢?

資訊太多難以消化為知識

這個系列的前一篇文章(〈美國治家長「癩痢」,香港呢?〉)提及美國的 Parenting Matters: Supporting Parents of Children Ages 0-8 研究報告(簡稱《報告》),或可解答上述問題一二。《報告》指出三大親職要素促成正面親子互動及幼兒健康成長,分別為知識(Knowledge)、心態(Attitude)及實踐(Practice),三者的縮寫為 KAP。就知識層面而言,現今資訊較過去流通,要在線上或者線下找到育兒及親職的資訊並不困難。從這一角度而言,上述那位家長的觀點並非錯誤。現在面對的問題不是相關資訊不夠,而是過量且質素參差,不是所有家長有充裕時間及能力篩選及閱讀這些從不同渠道獲得的資料,尤其是對於一些低學歷、工時長、原生家庭支援薄弱及意外懷孕的家長來說,即使有心也未必有力。試想想若家長不識何時及如何為孩子加進固體食物,而一直只依靠奶水餵食,嬰兒的營養便不足,口肌亦難以發展;若家長不識如何回應嬰兒哭啼,親子關係肯定緊張;若家長不懂佈置安全的睡眠環境,嬰兒的生命便受威脅。因此,對於一些有需要的家長來說,以主動方式協助他們加強親職知識仍然十分重要。

或者,用親職支援代替家長教育,不單會令上述那位家長舒服一點,亦更貼近育有幼兒家長的現況與需要,而且涵意亦更廣泛,不僅包括個人,亦及於社會層面。除了前文提及部分家長仍有加強親職知識的需要外,在三大親職要素(KAP)中的 A 及 P 亦有不同層面的支援需要。

正向心態需要共同培養

正所謂「知易行難」,光有親職知識也不等於會將其付諸實行,一如大家都知道拔苗助長不對,但不少人在行為上仍催谷孩子。何解?當中便涉及三大要素中的 A,即心態;而心態又受個人經歷、價值觀、社會規範及文化等因素所影響。例如當社會文化過份強調競爭,家長便容易抱有「贏在起跑線」的心態。在為孩子未來(well-becoming)著想的大旗下,家長寧可犧牲孩子當下福祉(well-being)。這便是現今香港的寫照。正向親職的心態需要培養,除了家長個人修為外,亦涉及家長社群層面的工作。家長要在正向親職的路上有人同行,互相分享及支持。當正向親職成為社群文化才能令家長有更堅強的心態及動力將親職知識轉為實踐,家長組織及社福機構在這方面實有相當大的貢獻空間。當然,相配合的政策亦對營造有利正向親職的整體社會氣氛十分重要,例如糾正過渡競爭的教育制度及兩性平等政策等。

實踐需要服務及政策配套

即使家長有豐富知識,亦有心想貫徹行動,然而最終亦不一定能實踐。以餵哺母乳為例,絕大部分家長知道完全餵哺母乳半年或以上對孩子的成長有十分良好的助益,而且當中亦有很多家長願意努力實踐,但不少仍遇到困難。當中原因是多樣的,有人說餵哺困難及奶水不足;也有人說產假短促,一旦復工便無法以全母乳餵哺;亦有人投訴公共場所缺乏合適餵哺母乳設施。這些困難也就是親職支援需要的缺口,需要有相應的介入予以充實。在個人層面,愈少餵哺,奶水分泌愈少,因此需要有人密集指導,讓母乳餵哺得以盡早順利展開。此外,母乳餵哺往往是媽媽孤軍作戰,身心壓力獨自承擔,爸爸有時亦愛莫能助;所以有社群同行十分重要,媽媽從中獲得同理及支援,避免單獨奮戰,對延長母乳餵哺期極為關鍵。在這方面,新手媽媽小組或者個別輔導服務便可以發揮功用。至於社會層面,無論是產假,抑或公共場所餵哺母乳設施均需要公共政策配合。香港近年雖然在兩方面均有進展,但改進空間仍大。以有薪產假為例,即使延長至 14 週(相當於全薪的 11.2 週),但相比其他已發展國家(以全薪計算,韓國 25 週、日本 35.8 週、德國 42.6 週、挪威 45 週、奧地利 51.2 週及愛沙尼亞 85 週),實在微不足道。換言之,政策及服務的配套亦十分重要;否則,即使家長空有豐富知識,亦有具備正向心態,在實踐上亦只會處處碰壁,難以施展。

究竟香港在政策及服務配套上能否有效支援家長呢?相信大家心裡也有答案。

Share

Author: michell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