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孩子越愛越成器》

image_pdfimage_print

IMG_0002

書名:《孩子越愛越成器》
作者:平井信義
出版社:華文網出版社
ISBN:9789570446586

書介作者:江紫燕(香港保護兒童會項目發展主任)

「自發性」相信是父母夢寐以求的孩子特質。作者平井信義在書中寫道:「所謂『自發性』就是『能夠自己思考,尋找自己想要的做法,不依賴他人的幫忙。』」根據我的工作經驗,「自發性」等於家長的常用語言「自動自覺」,意思就是希望孩子無論在日常生活上(例如洗面、刷牙、洗澡、進食、上學、做家課),甚至在個人決擇上(例如選科及選擇職業),都能主動及懂得自己去做,不用父母太多的催迫及幫助。為人父母的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期望?

但為何今天我們的孩子在「自發性」方面好像完全不及格?甚至聽到的都是負面的現象,例如孩子拒絕上學、慢吞吞地做家課、不主動進行各項個人護理、對自己的前途毫無主見、甚至有自殺念頭等等。是否今天的父母太著重孩子的能力,反而忽略了孩子的動力?

平井信義是一名小兒科醫師,從事育兒方面的顧問及研究工作近四十年。在這些年日,他處理過很多孩子的行為問題,例如憂鬱、過分內向、任性、反抗、暴躁、無生氣、不唸書、只愛玩等等;以及孩子踏入青春期後的問題,例如拒絕上學、家庭暴力、神經衰弱、精神病、離家出走等種種不良行為。他開始發現,在嬰幼兒時期(尤其一至三歲左右),父母與孩子的親膚關係以及父母的育兒方法,對於孩子往後的人生最為關鍵。他認為現今父母與師長必須重新認識什麼是「自主精神」與「自發精神」,唯有這樣,一個協助並敬愛自己與他人的社會才能得以造就,一個和平及充滿人才的社會才得以形成。

平井信義在書中深入分析了亞洲孩子在「自發性」方面發展遲緩的原因。他一針見血地指出,「聽話便是好孩子」的育兒方程式,主導了大部份家長的育兒方針,但「聽話」這兩個字,卻是窒礙孩子「自發性」及引伸很多問題的元兇。舉一個書中的案例,大家便可以知曉。在作者的研究個案中,有一名男孩,他有個患自閉症的弟弟,這男孩在小學階段非常乖巧,很少發脾氣,經常幫助媽媽。但當男孩升中二後就開始拒絕上學,甚至出現家庭暴力,那時侯的他,經常吼著「以前我都是騙你們的!」「弟弟最好去死!」這類說話。那是因為這男孩意識到,當一名稱職的「好孩子」,其實在謀殺本來的自己。

從不同案例中,平井信義引導父母重新思考 : 到底真正的「好孩子」應該是怎樣的?

此外,作者亦在書中深入介紹其「自發性」發展理論。內容包括:何謂「自發性」、「自發性」的發展階段(3個反抗期)、發展「自發性」的元素(淘氣、反抗、搞怪、開玩笑、體諒),以及缺乏「自發性」的後果等。同時他亦歸納了不同的育兒方式類型:(一)命令式壓力的教育方式;(二)在乎別人的教育方式;(三)過度保護的教育方式;(四)以無言的身教表現給孩子看的方式。他在書中不同的章節中,重覆地提及缺乏「自發性」元素的相處,及第一至第三種的教育方式,就是容易造成「自發性」遲緩的原因。

最後平井信義亦直接提出,發展及補救「自發性」的元素在於親膚關係。孩子無論在嬰兒或孩童階段,都渴求與母親之間的情緒感應,希望賴在母親的膝上撒嬌,或是讓母親抱抱,與母親一起玩樂等等,這種情緒關係亦是作者經常在書中提及的「心靈基地」。這個基地不單有助孩子穩定情緒,也是「自發性」發展的基礎,更為青春期種種的巨變打好預防針。

除了「自發性」發展外,書中亦有涉及一些家長經常遇到的難題,例如:孩子怕生、兄弟打架、慢吞吞、神經質、愛說謊等等,平井信義亦用了一些篇幅去續一解答。

我非常喜愛《孩子越愛越成器》這本書,真的百看不厭,全書易讀易明,作者所引用的例子都非常生活化及活生生的,是我廿年社工生涯中遇到的最佳育兒書籍。平井信義不單解答了我一些在前線遇上的難題,他多年的研究亦為我無論在工作專業上,或個人作為母親的角色上,都提供了一個具說服力的指導方向。

 

(註: 《孩子越愛越成器》已絕版,如有意閱讀此書,請到網上尋找電子書或二手書籍。)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