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訊:遊樂場上社交能力的發展:閒暇時的幼稚園學生

image_pdfimage_print

嬰兒及兒童發展期刊(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於2017年刊登了一篇有關遊樂場對幼兒社交能力發展的影響。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兒童在遊樂場玩樂是促進社交發展的活動,或是遊樂場提供了一個合適的社交學習環境,給予兒童在閒暇時與別人互動的機會。研究共有73位幼稚園學生(年齡為4 – 6歲)參與,並在學校的操場進行拍攝記錄。兒童社交能力的評估由教師提供。學生在操場上互動的情況,會使用一個創新的評量方法,就是透過無線頻率識別裝置去分析受試者在操場上互動的情況。結果顯示,康體玩耍與兒童社交能力之間呈現正向關係。與文獻相反,有關假裝遊戲、幻想及角色扮演遊戲與孩子社交能力都呈現沒有關係。年紀較小的同齡組群及較長的互動時間,亦顯示出與幼兒的社交能力呈正向關係;戶外活動對兒童社交發展的重要性。除此之外,玩樂的環境對兒童玩樂時的適應性具有重要的影響。

 

資料來源:

Veiga, G., Leng, W., Cachucho, R., Ketelaar, L., Kok, N. J., Knobbe, A., Neto, C. and Rieffe, C. (2017).  Social competence at the playground: Preschoolers during recess. 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 26(1).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icd.1957

Share

Author: michell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