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訊:照顧0-5歲兒童時使用流動電話:自然主義的遊樂場之探究

科廷大學公共衞生學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 of Curtin University)於2018年於澳洲健康推廣期刊(Health Promotion Journal of Australia)發表了一篇關於父母/照顧者當在遊樂場照顧5歲或以下的兒童時應用流動電話的行為及相關信念。

這項自然主義的研究旨在了解父母/照顧者在遊樂場上照顧五歲及以下的兒童時,對流動電話的使用以及他們對使用流動裝置的相關信念。研究應用了混合研究模式(A mixed method approach)分別邀請參加者進行訪談或譤請參加者攜同一名孩子於遊樂場接受20分鐘的觀察。上述兩項數據於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北海岸中的三個遊樂場進行收集,分別觀察了50名參加者及訪問了25名參加者。

 

結果顯示,在50名攜同一名孩子接受20分鐘觀察的參加者當中,在看管孩子的同時,達76%(n = 38)應用了17.2分鐘使用其流動電話。當中以文字傳送訊息的使用率為最高(69.6%),其次是語音傳訊(23.7%),及與拍攝相關的應用(6.7%)。另外,經過整合25名受訪者的訪問數據,他們對流動電話使用的信念皆集中在三個要點:1. 流動電話應用的多樣性;2. 流動電話與親子關係;3. 實際環境及流動電話的應用。

 

流動電話已成為人們生活方式組成部分,此研究有限了解當父母/照顧者在看顧兒童時使用流動電話的行為及相關信念。至於父母/照顧者使用流動電話同時對兒童監督和互動的影響,有待日後深入了解。

 

資料來源:

Mangan, E., Leavy, J. E., & Jancey, J. (2018). Mobile device use when caring for children 0-5 years: A naturalistic playground study. Health Promotion Journal of Australia, 29(3), 337-343.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hpja.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