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訊:從幼兒至入學年齡父親和母親同等分享育兒責任對兒童認知發展的影響:一個被忽視的機制世代相傳的利弊?

歐洲社會學評論(European Sociological Review)於2020年2月刊登了一篇有關父親與母親共同分享育兒責任對日後孩子認知發展的影響學術文章。研究關注到人們越來越意識到代代相傳的好與壞在乎於家庭內部的感染力,特別教養的方式。當中亦鮮有研究會調查父親與母親分擔照顧孩子責任的比例與在代代相傳這種教養模式中所產生的影響。

因此,研究運用荷蘭的預測性隊列研究中的2,027個家庭的數據,以結構方程模型分析顯示,同等分享與子女玩樂的責任,對孩子的認知發知有直接影響。

另外,分析亦為本研究假設提供了一些證據,研究發現父母同等地分享與子女玩樂的責任是父母教育程度對孩子的認知發展影響的中介。這表明,父母平等分擔育兒責任的程度在兒童認知發展上是維持社會階層階級差異的基本機制。

研究結果建議,在政策及計劃上,應鼓勵父母平等分享與子女的玩樂活動,這樣能有助於促進兒童認知的發展。

 

資料來源:

Keizer, R., Lissa, C. J. V., Tiemeier, H. and Lucassen, N. (2020). The influence of fathers and mothers equally sharing childcare responsibilities on children’s cognitive development from early childhood to school age: An overlooked mechanism in the international transmission of (dis) advantages? European Sociological Review, 36(1), 1–15.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s://academic.oup.com/esr/article/36/1/1/5585822?searchresul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