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香港保護兒童會對施政報告的回應

(2015年1月14日)

本會對於施政報告未能提出具體及有配套的政策以提升幼兒服務質素及支援雙職家長表示極度失望。

1.政府希望藉加強託兒服務釋放勞動力,但在3歲以下的幼兒託兒服務只些微增加名額,既未見將其納入規劃大綱,亦未有直接資助服務,不但未能改善質素,亦難以令大眾受惠。

2.增加2-6歲的延長時間服務(下午6至8時)資助名額4倍是正確方向,但政府對幼稚園的資助仍只以半日為標準,並只鼓勵幼稚園提供全日服務(9am-4:30pm),卻未有全面資助提供延長時間服務的長全日幼兒學校(朝8晚6),服務根本無法銜接。如此,又如何令雙職家長安心工作?

3.對提升幼兒教育質素未有具體方案,對全面資助長全日幼兒學校的社會強烈訴求亦未有正面回應。

4.在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兒方面,喜見政府加強現有衛生署及社署的評估及復康服務,但對支援幼稚園識別有特殊需要學生、於幼稚園推行普及篩選、支援因教育懷疑及確診有特殊需要學生而產生的學與教困難,以及支援有關家長需要,卻隻字未提。

5.利用「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僅是到校的康復服務實欠全面,未能支援輪候評估或者懷疑個案。然而根據本會與香港教育學院的調查,全港約有12,000名有懷疑有特殊需要的幼稚園學生。鑑於目前輪候評估需時,政府有需要參考中小學,於幼稚園推行「先支援、後評估」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