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界駐校社工服務集思會

image_pdfimage_print

接連出現的虐兒事件令社會更加關注保護兒童事宜,並對幼稚園寄以更高期望。政府已宣布於下學年的下學期開展先導計劃,為幼稚園提供駐校社工服務。公共資源似乎有所增加,但究竟對幼稚園來說是利是弊?在服務及財務上有何影響?實在需要業界更深入認識及思考。

有見及此,本會與18個幼教團體組成的「幼教界關注幼稚園駐校社工聯席」,於2018年5月18日舉辦「幼教界駐校社工服務集思會」,邀請到過百位幼稚園校長及管理層同工出席,一同探討先導計劃對業界的影響,並就幼稚園駐校社工事宜表達意見,共同為孩子爭取更佳服務。

集思會的五位講者包括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岑麗娟女士、香港非牟利幼稚園聯會主席盧愛蘭校長、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沈敏玲校長、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陳志耀先生,以及擔任聯席發言人的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女士。岑女士分享現存中小幼駐校社工的模式及概況,盧校長介紹政府先導計劃的初步構思,而沈校長及陳先生則討論先導計劃開展後對幼稚園在服務、財務及責任上可能產生的影響。最後,蔡太代表聯席成作出5項建議,包括「2校1社工,每校最少駐校2天」、「額外資源予大校及有需要學校」、「自行結龍及分區指派並行」、「普及預防、即時介入」以及「建立與業界溝通機制」。其後多位校長及管理層同工積極參與討論,分享與駐校社工合作的經驗,並表達對服務的訴求。

逾百校長及管理層同工出席集思會

聯席各成員機構的代表合照

 

Share

Author: winnie

Share This Post On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